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Wan

是咖啡廳,也是共享空間:秉持對藝文工作者的溫柔,延伸老宅的無限可能——餘生漫漫



餘生漫漫,值得你在這裡度過一生

餘生漫漫位於捷運松江南京站五分鐘的路程,一樓是充滿老宅風韻的輕食咖啡廳,除了咖啡、紅茶、有趣的古早味調酒,還有乾拌麵、定食和可頌,招牌手撕豬醬汁清爽、肉質軟嫩,讓人一口接一口,三兩下就輕鬆完食。


老宅改建的複合式空間,處處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喜

有趣的是,看向門口左邊可以發現一道復古味十足的木鑲玻璃門,上頭寫著「工作樂」字樣。

沒錯,餘生漫漫可不只是「老宅咖啡廳」而已,這裡二樓以上是專門出租給自由工作者的「Working Ler 工作樂 | 共想空間」。

如果你很好奇,歡迎推開門瞧瞧,沿著階梯向上走,你能在這裡看見舊公寓架構中佈滿的摩登巧思,就像進入都市叢林中的世外桃源,每一個空間都令人驚喜。

以台式紅磚砌成的片牆,黑膠唱片機就置放在書櫃上,可以隨興來點爵士樂;陽光從特意保留的天井溫柔灑入,走過小道,迎來放在復古石磚地上綠色植栽,累了可以倚在大片落地窗旁的懶骨頭行光合作用;也可以在玻璃花磚旁獨自放空。

這麼有趣的空間,其實單純作為時下最流行的「老宅咖啡廳」綽綽有餘,但主理人 Ray 卻選擇以共享空間的方式經營,其實背後藏著對藝文工作者的溫柔與用心。



創造「共想空間」的初衷 來自過來人對藝文工作者的心疼與支持

同為攝影師 Ray 深諳作為藝文工作者的辛苦,因此希望創造一個空間,讓所有正在為夢想與生活努力的同路人們一個更快走上軌道的捷徑。「剛開始接案沒有辦公室、自己一個人,慢慢累積客群,但在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狀態下,卻還要花錢養攝影棚、租工作室,必須要捱過一個很長的時間,這個地方,就是希望大家能縮短這個時間。」

而自由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人脈,Ray 希望在這裡將大家組織在一起,不只一起工作,還可以一起賺錢。


「每個人都有自己人脈與資源,這裡讓大家能聚在一起、互相交流,可以一起接更大的案子。或是如果我有其他需求,可以把它帶回來給其他的人,把案子留在這裡。」



「想讓在這裡工作的人,都能得到幫助。」

除此之外,自由工作者因為少了公司庇護,自行接案的過程中常會遇到合約或和客戶的法律糾紛,Ray 於是把工作樂的法律顧問時數分享給會員,提供基本的法律諮詢,希望成為手足無措狀態下的自由工作者們,一個可以安心倚靠的浮木。


目前工作樂也正在籌備交流會,希望除了內部的人以外,會員們也能和外面的人一起共同交流,讓更多人看見才華洋溢,卻苦無管道發光的人們。



藉由咖啡廳,讓共享空間更加活絡 打造由裡到外的多元交流

既然創立餘生漫漫的初衷是為了共享,又為何要在一樓開咖啡廳呢?


「咖啡廳存在社交的功能,裡面的人可以在樓下交流,外面的人也能進來看看這個空間,不只是我們的會員在使用這個空間,同時也能把外面的人帶進來,也可能促成內外的交流,讓整個空間更活絡。」不只是「共享桌子、椅子」,而是「在這裡的人、在這裡發生的事」。



歷經無數波折,靠一股熱血才有現在的餘生漫漫

但餘生漫漫和工作樂的一路走來歷經不少波折,剛開幕時正好遇到疫情爆發,在沒有基礎客群的狀態下,即使做宅配也收入慘淡:「反正也沒事做嘛。」,Ray 笑笑說。


而本來餘生漫漫也不是座落於此,原先看好的老公寓,在付完租金、跑遍流程之後,發現樓太老舊無法被使用,輾轉了半年,最終只能斷然放棄,繼續尋覓新址。


「就想說死馬當活馬醫,開始在網路上隨便看看。」大概就是這股澆不熄的熱血堅持,Ray 與夥伴不到一個月就遇見現在位於松江南京站位址。



從撿回收的40年老宅搖,身一變現在的模樣 不為什麼,只為「好玩」

這裡原先是一個老公寓,主人是一對老夫妻,住了四五十年,一樓出租給資源回收業者,是名符其實的超級老宅。和外面的共享空間、商務中心冰冷科技感的摩天大樓不同,Ray 特意選擇老宅是為了「好玩」。


「老宅才有這麼多有趣的層次,可以讓一切更有趣。」但以商業的角度來說,Ray 也希望餘生漫漫能和其他的工作空間做出區隔,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。「台北的共享空間已經很多了,如果還要開一個一樣的空間就很難找到生路,要夠特別。」





持續創造空間的多元可能 不只是咖啡廳和共享空間,還是瑜伽教室和花藝空間

Ray 也持續嘗試開拓餘生漫漫的更多可能,像是在週五和週六開深夜咖啡廳,並且盡可能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,例如在頂樓的大空間開瑜伽課,期待將這個空間的運用極大化,創造出更多精彩火花。


「開設瑜伽課的空間平常也開放讓會員上來運動,因為工作已經很辛苦,累了可以運動一下。」


Ray 這次依然是笑著回答,我在他眼裡看見一股炙熱的熱血與堅定,言談隨性風趣,卻在每一處都放了一點為自由工作者著想的細心,當天,我們也成了能夠使用整棟老宅空間的「共想會員」。




最後,為什麼是「餘生漫漫」這麼詩意浪漫名字?

Ray 形容餘生漫漫是一個「消極中帶點積極的名字」,靈感來自網路上這句話「餘生漫漫,我們來日方長」,再把工作樂和共享空間加進來,就成了「餘生漫漫所以我們工作要快樂一點。」,Ray 大笑說。


取名的過程很隨性,就和找房子一樣,想了很久,最後決定只在一瞬間,但也意外符合這間老宅的古韻,餘韻滿滿,讓人意猶未盡。

Photos:餘生漫漫





More Info:

地址: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64巷10-2號

電話:02 6604 0699#520

公休日:週五

營業時間:週一到週六 10:00-18:00

Instagram / Facebook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