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用空間串連創意與美學,舊倉庫改建的互動式新據點 —— A/D/O

已更新:2021年7月21日


Photo Credit: A/D/O


創意人理想的一天是什麼樣子?


想像一天約在朋友的共同工作空間見面,下午一起去聽了場講座,順便到旁邊的藝廊欣賞最新的展覽,逛累了就找間附近舒適的咖啡廳,一邊享受著香濃的Latte一邊分享創意點子,心血來潮走進一家設計選品店添購居家小物,晚餐時間就選在巷弄轉角的小酒館,品嘗用心對待食材的晚餐與雞尾酒。美好的一天,在微醺中結束,充實而完美。有沒有想過這些行程竟然都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內發生? 其實就在創意人的生活基地 — A/D/O!


“有意義的設計需要交流和刺激,我們完全為此目的建造了一個地方。”

Photo Credit: A/D/O


當初因為Manhattan房租飆漲,創意族群移居Brooklyn,一間間老舊工廠倉庫,開放式的超大loft空間與低廉的房租,反而成為最好的發揮場域。現在Brooklyn已成為創意與設計的指標,各類藝術家、設計師服飾商品與手工品牌都以Based in Brooklyn為驕傲。而A/D/O 將廢棄倉庫個改建計畫更是獨出心裁的代表。A/D/O 執行長Nathan Pinsley說 “有意義的設計需要交流和刺激,我們完全為此目的建造了一個地方。”


這個計畫由紐約工作室nArchitects所設計,創始人之一的Mimi Hoang熟悉這個區域的個性,對於這個設計案的初衷 “我們想盡可能保留這裡的特質。看起來很新、很酷、很潮流,但又不需要精緻化的過度裝飾。” Mimi Hoang這麼說。


 

外觀的破壞與創新


如果走到A/D/O建築附近不留神的話,還有可能會因此錯過,因為它巧妙地新舊融入其中。雖然與過去倉庫功能極為不同,但希望能對建築物的改造最小化,並保留大部分現有結構。只打破了外牆面並安裝了落地玻璃窗,可以讓光線肆意的穿梭其中。建築物磚牆使用原本塗鴉的磚塊重建,這種技術不僅創造出所稱“重組塗鴉”的視覺效果,還可以把原本要廢棄的數千塊的磚塊重新利用,並且凸顯街頭的創造性!


Photo Credit: nArchitects


流動的室內空間


當你步入建築,迎接你的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,搭配上可移動的牆面隔板與座椅,機動性極高。大大小小的講座與Workshop都能根據不同需求,靈活的創造出空間上的變化。


如果你抬頭往上看,最明顯的是棱形向上凸起的天窗,被稱為潛望鏡,鏡面的反射可將光線引導入室內空間,抬頭望向鏡面時巧妙地同時看到Brooklyn和Manhattan的天際線。換個角度看也反射出當地藝術家Mike Perry在屋頂的彩色塗鴉壁畫。



Photo Credit : Matthew Carbone & MINI


享受簡單料理的藝術


向空間的左側望去,擁有大片落地窗的是名為Norman的餐廳,大理石吧檯後開放式的廚房,可以欣賞廚師們施展魔法的過程。白天是明亮的咖啡廳與麵包坊,提供北歐風格的早餐,主打新鮮和營養的。天色漸暗後則為每桌點起燭光,轉變為正式的餐廳與晚間酒吧的浪漫氛圍。


Photo Credit: Norman


設計領域的新創風潮


走到建築物深處,有一間間的獨立工作室,目前有24組設計師團隊在此進駐,他們可以自由使用A/D/O所提供的設備與工具,例如3D列印或雷射切割等。雖然這裡相較於WeWork這類國際型共創空間,算是相對較小的社群,但風格獨特的藝術氛圍與資源,成為許多設計師夢寐以求的進駐地點。


除了共同工作空間,A/D/O也發起Uban X新創育成計畫。這裡每六個月會選擇最多10家科技新創公司,每家公司可獲得10萬美元的投資,為期20週的加速器輔導,幫助團隊解決各種創業上的挑戰。進駐團隊的發展方向非常多元,如Sapient Industries透過創新的延長線產品,來監視住家或企業無形中浪費的電源。Sencity設計了一款有互動螢幕垃圾桶,增加行人們的注目與提高資源回收的效率…等等。


Photo Credit: Pauline Roussel


文創商品經營學

入口處有一間獨立經營的設計商店,主打生活選物,除了會定期採購不同國家的設計商品,也有部分櫃位空間,是特別保留給在A/D/O 駐村的設計師,讓還在測試階段的商品,也能有上架曝光的機會。


A/D/O 入口處選物商店(Photo Credit:dezeen)


驚喜的互動展覽空間


戶外展覽空間沒有精緻的裝潢,讓裸露的磚牆透漏著歷史。有名的展覽案例,由來自倫敦的得獎團隊United Visual Artists簡稱UVA所創造的互動裝置 — 城市精神(Spirit of the City)。他們帶領大眾探索自身對這個巨大城市的感覺。主體是一陣列閃閃發光的鍍金立柱,走在之中看起來像一個無限反射的鏡面空間。


UVA根據每天交通流量或使用的能源數值,運用編碼計算來控制每個立柱的旋轉速率,反映紐約市在一天中的活動,不同的立柱可能會緩慢或瘋狂地旋轉。


UVA的裝置作品:城市精神(Spirit of the City) Photo Credit: UVA


“我們的目標是創造一種簡單但具有變革性的體驗,以隱喻和物理方式反映A / D / O和整個紐約市的環境” - UVA創始人之一Matt Clark

這些閃閃發光的柱子能幫助人們感受到與城市更深層的聯繫嗎?或許藝術是很主觀的,但唯一確定的是它會與A/D/O一樣,不斷的變化!


想出去自己的探索自己的城市了嗎?

或許現代人越來越依賴網路,可以輕易地搜尋到各類設計師和藝術作品,也不乏多樣的設計商品的平台。如果有機會走出家門,在不經意的角落,找到A/D/O 這樣的地方,不妨放慢節奏感受城市的活力,與不同領域的人群交流觀點,或許會激發更多的創意能量!


A/D/O https://a-d-o.com/ 29 Norman Avenue, Greenpoint, Brooklyn, NY 11222


bottom of page